首頁 / 印度札西炯 年度法會
印度札西炯 年度法會

i8qg7ih3rl|201082D77B59|TashiJong|HTMLContent|Content|0xfcffd507000000006001000001000400

印度 札西烔 康巴噶寺 常年大法會







   蓮花生大士法會暨金剛舞[藏曆02/09 ~15]

《蓮師大法會暨金剛舞》的盛典,源自於 第三世康祖法王—嘉華多康巴 那旺貢噶丹增,於西元1712年在 蓮師聖地勝月大鎧甲窟修行時的淨相中,親謁 蓮花生大士顯現了化身八變、勇父空行眷屬與天龍八部層層圍繞的殊妙莊嚴舞蹈。

參與法會者有著「修者即得解脫」與「見者必得解脫」的殊勝功德。歷世法王遵循 蓮師諭示:「為了安定世間、利益眾生且振揚佛教」,三百餘年來金剛舞盛會至今仍在札西炯康巴噶寺隆重舉行。

每年蓮師法會初十當天是一系列八天法會的主軸。首先的舞蹈是「十忿怒明王」,以此舞袪除蓮師降臨前所有的障礙魔祟;接著則是「降下加持」,此舞展現的是空行母眾以歌舞樂曲加持大地,為 蓮師的駕臨做出淨化,三百年來皆是由歷世的 法王主導觀修領舞。

觀看蓮師法會殊妙舞蹈時,關鍵在於清楚認了知,在此法會出現的聖眾,無論是八變或二位明妃,抑或是勇父、空行,乃至於天龍八部等眷屬,悉是 蓮花生大士的不二化身,加持力無二無別。

雖然所有的主尊神眾盡是僧人扮演,道具大多是文革後重新製作。可是,即如 釋迦牟尼佛所云:「誰人心中能憶佛,彼前牟尼即安住。」更何況這是 蓮師親自示現,預言親賜加持的舞蹈,我等僅需懷抱信心,虔誠祈請,必能獲得解脫無疑,這是諸佛的真實語,毫無欺瞞。

事實上,本寺的舞蹈全然遵循蓮師儀軌的內容而進行,簡而言之,即是把觀修的內容形象化演繹為舞,便利眾人觀看、祈求,將 蓮師的加持具體化而與眾生結下善緣。

所以,金剛舞既不是某人因靈感觸發的創作,也不是為了個人興致、人氣或票房的表演藝術,這是確確實實的見即解脫舞,甚為難得之至。

若能在此法會供僧、齋僧,等同於供養蓮師主眷;與此法會結緣者,必是蓮師法教受益者。讓我等生起菩提心並藉著獻出上、中、下三品之供,喚醒宿世佛緣,回歸具恩 烏金大寶尊的聖足下,永受庇佑,直至菩提!



  文武百尊超薦法會[藏曆07/09 ~15]

札西炯.康巴噶寺【文武百尊超薦法會】於每年藏曆七月初九~十五舉行,為期七天(今年法會日期為國曆8/27 ~ 9/2)。此法會先由瑜珈士主法,帶領全寺僧眾潛修六日的《文武百尊》儀軌後,以累積六日的功德力量,在第七日恭請 康祖法王進行度亡。其功德殊勝不可思議。「文武百尊」亦稱「寂怒善妙百部」,出自密續大幻化網,意為「根本摧滅金剛地獄」。指人亡故後,在 49 天內,心識所化現的一百之數的寂靜、忿怒尊(其中共有寂靜四十二尊,忿怒五十八尊),祂們散發出各種不同耀眼炫目的亮光及如雷響的怒吼,只要亡者在此法性中陰階段能予辨識祈請,便能與聖尊合一解脫成佛。蓮花生大士,曾以其金剛語道:「此殊勝見聞解脫法,無觀想亦能成佛,一彈指間亦能成佛。」本尊曾有開示:「若有見者、聞者、身觸者,不僅對於先亡者可令其解脫,並接引至普賢如來的法身峻地,還能利益現世者,未來也能達到普賢如來的法身境界。」文武百尊涵蓋六道有情眾生,其實就是空性為體,明分為用,是一切法界的真實顯現。眾生因為不識自心本性,此故無明(不認識心的明分)心生迷亂而有五毒煩惱,也因此造業受苦,若能回歸清淨明分,即可還本歸原,破除無明!因此即使僅是聽聞寂靜、忿怒本尊之名號,亦可超脫三惡道;倘若得以入壇持咒、祈請,雖犯三昧耶戒而必墮地獄者,亦可因修此法而還淨;若先亡、祖先、親眷能入壇接受超薦,一切罪障必得清淨,速得解脫生天或生佛國淨土。密勒日巴云:「住山觀修瑜珈士,供養資財之施主,有同成佛之緣起,緣起之要乃迴向。」密續中亦云:「較之三年嚴格關,不及大法會殊勝。」贊助法會功德的殊勝,即等同觀誦本尊,功德主們如法的發心與動機,承辦佛行事業,能速疾獲得圓滿福德、本智二資糧,得以趣向菩提。


   普巴金剛大法會[藏曆08/24 ~30]

普巴金剛,三頭六臂四足,是金剛薩埵為了降伏史上最惡的鬼魔「汝乍」而示現,亦是諸佛如來的事業顯現,具強大威力,乃伏魔除障至尊,在八大嘿汝嘎中,屬於事業主尊。此天尊顯現男女合抱的雙身相,乃是彰顯空智的不二體性之功德。輪迴的動力是貪,本質是我執,普巴法的修持,即在於斷除一切源於自我之貪執,我執實執若破,菩提即得現前!因此,威猛的形相不在於降伏外在之人事物,而是對自心本性了悟的開顯。 心咒是:「嗡 北雜兒 各里 各喇亞 薩兒瓦 比嘎嫩 榜吽呸」 普巴金剛法之功德利益: 可以遮止邪師魔導的惡咒與詛咒、大小魔障、天災、非時夭亡、魂魄散失、官符纏身、口舌是非、瘟疫漫延、鬼神作障、盜劫財富等等身心之痛苦與障礙,能強力清除菩提道上障礙,迅速證得佛果。凡與普巴金剛結緣,或至心觀誦或虔誠祈求,可滿一切所求,除卻菩提道上的障礙、危害而得順遂,若能修持且發願,即使未能即身成佛,命終亦可於中陰成佛,即使錯過認持光明與天尊,亦得以往生金剛薩埵刹土,親見天尊,得證菩提。普巴金剛「普」字有空性之意,「巴」字有智慧的意思。普巴二字就是空性和智慧的結合,也就是金剛薩埵(金剛持)之本性。修持普巴法,要斷除一切自我的執念、貪念,消除內心的恐懼。如此,才能了解普巴法之諦,即就是:修法不在於降伏他物,而在於悟其心。普巴金剛(Vajrakila), 藏音:"多吉普巴"(Dorje Phurba),普巴(Phurba)二字藏音,譯意:金剛童子 ,其意為橛,是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體性,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,故古有"金剛橛"之稱,而今通稱為普巴杵。


   瑪哈嘎拉大法會[藏曆09/24 ~29]

瑪哈嘎拉是釋迦牟尼佛在密續中所傳授的教法。如法的修持可以引領修行人達到全然的證悟。瑪哈噶拉可以做為三根本即上師、本尊與護法而修持。大黑天「四臂瑪哈嘎拉」是黑嚕嘎勝樂金剛憤怒、威猛的化現,展現出佛陀的力量、智慧和強烈的慈悲心。他所現的忿怒相,乃是降服自身心魔的象徵,代表大力與無畏,威猛地行持守護正法與正法修行人的誓願,為眾生的解脫與利益而力除內外障礙,是慈心、悲心的自然展現。瑪哈嘎拉的威德力量殊勝無比,是密續正法修行人必修的護法。在密續經典中曾經提到,當佛祖在菩提樹下禪修時,在即將證悟的當下,一股威猛的力量和智慧在他的心續中顯現,通過它,佛陀克服了重重障礙,並且降伏戰勝了諸魔眾邪靈的惡勢力,證得了無上的正等正覺。這些威猛的力量與智慧,就是瑪哈嘎拉。同樣,蓮師在桑耶寺示現了威猛無比的力量和智慧,降伏並征服了所有的邪惡勢力,也是瑪哈嘎拉。藏傳佛教竹巴噶舉傳承是以四臂瑪哈嘎拉為主要護法,瑪哈嘎拉為所有護法中威神力最具大,且普遍被藏密四大教派所接受的大護法,其化身有二臂、四臂及六臂;而四臂瑪哈嘎拉是智慧護法,具十地菩薩之成就,是上樂金剛的化現,並有許多部眷及大護法聖眾圍繞著。 四臂瑪哈嘎啦為四臂觀音所化現,全名「吉祥依怙四臂大黑天」,攝一切三世如來之身、口、意、功德、事業,是以勝樂金剛為主修本尊的密乘行者之護法神。現忿怒相表已降伏自心魔、無畏懼、無躊躇,自如而一貫地為眾生解脫與利樂而運作,是慈憫大悲之顯現。安住烈焰中表無敵不摧之義。踏壓人屍,表死亡的業障及業力完全拔除。《功德》能於日夜偵查、巡視行者且加持行者的身口意,守護由風、膽、涎液所引起的一切疾病,守護由天、龍、夜叉、鬼王所引起的一切魔祟,祛除噩夢、凶兆所屬的一切逆品違緣;增長壽命、福德、財富、名聲以及證量等等一切順緣


   勝樂金剛大法會[藏曆10/23 ~30]

勝樂在無上瑜伽密法法系中,四派共尊的母續法主,勝樂屬於母續法,最初由金剛持化現釋迦牟尼佛將此法系所有灌頂、密續以及修持引導、口訣如瓶泄水般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秘密主——金剛手菩薩。黑行派勝樂呈站立姿勢,身下有蓮花座,象徵法性清淨無垢。蓮花上為太陽,象徵征服我執我慢。有四面,前方中間者為藍色,左面紅色,右面白色,後面黃色,相應代表降伏、敬愛、息災、增益四種功德。每塊面上有三隻眼,代表能攝伏三界眾生。戴五顱白骨冠,表示五毒清淨轉為五智。頭上有半月,代表智慧方便之新月。頭頂有十字金剛杵代表成就四事業。腰圍虎皮,象徵勇猛和無畏與消除獸類的危害。頸上掛五十顆濕人首串成的念珠,代表五十元音各人首皆能說法。有十二隻手,象徵克服十二緣起的方法。主臂左手持金剛鈴,右手持金剛杵,兩手同時抱明妃。其餘各手伸向兩側,右手中持金剛斧、顱鼓、三股叉、金剛鉞刀,左手持金剛杵頂端莊嚴的喀章噶天杖、金剛繩索、噶巴拉、梵天首,餘二手上舉撐開象皮衣。有兩條腿:左腿曲,足下踏著大自在天。此男背面躺著,有四手臂,手中皆持法器。勝樂金剛右腿伸,足下踏著時母(Mahādevi)之乳房。該神仰面,也是四手,各持法器。勝樂金剛的明妃叫「金剛亥母」,梵文 Vajravārāhī,一面二臂,面呈紅色,表現出熱烈愛慕之情。有三隻眼,戴骷髏冠。兩手皆持法器,右手執月形刀,左手執人頭骨碗,碗內盛血,獻與本尊。她的左腿伸,與主尊右腿並齊,右腿則盤在主尊腰間。 勝樂金剛、喜金剛和金剛瑜伽母,是噶舉傳承三個主要的禪修本尊。勝樂金剛有許多不同形式有不同數量的臉、手和圍繞的眷屬。雖然勝樂金剛的傳承與實修具有多樣性,但在主要本尊的形象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。基本上勝樂金剛有二臂形式與十二臂圓滿形式,擁抱他合而為一的佛母是金剛瑜伽母。他們神聖的擁抱比喻為廣大的樂空雙運(方便和智慧),樂空合一且具有相同的本質。 竹巴噶舉傳承的勝樂金剛實修法:竹巴噶舉傳承中,常見的勝樂金剛本尊實修是十二臂勝樂金剛。勝樂金剛是釋迦牟尼佛在密續上的展現,體現方便與智慧合而為一(大樂和空性);擁抱他的佛母是金剛瑜伽尼。勝樂金剛有四面象徵四個清淨的事業:息、增、懷、誅。十二隻手分別握著不同的法器代表“生命之輪”的十二因緣和十二種功德。


   鐵水閰羅(大威德金剛)大法會[藏曆11/19 ~30]

【三姓忿怒文殊鐵水閻羅敵淨障迴遮法會】每年藏曆11月19日,隸屬竹巴噶舉,位於印度札西炯的康巴噶寺,如期舉辦大威德金剛法會。金剛密乘教法中,無上密續中之大威德金剛為九次第乘之最高等第,乃佛所宣說的法教中最上之法門。此尊大威德金剛通稱鐵水,全名為「三姓忿怒文殊閻羅敵威猛鐵水黑毒面」,是普賢王如來、金剛持、金剛薩埵、死主、命主、壽主、文殊菩薩、觀自在菩薩暨金剛手菩薩等,九天尊合一之殊勝天尊。 一百多年前,西藏攝政王 惹真的國師,亦為第八世嘉華 多康巴的指導上師—— 采祖 索南 丹真於定中,以清淨相謁見 跋蘇達拉( 意為「財源」,約莫唐朝時期的尼泊爾國王),於其座前獲得整套鐵水文殊閻羅敵的深奧法門——包含灌頂、引導、口傳暨口訣,之後再如授記悉數獻予法主 第八世 康祖法王。鐵水文殊閻羅敵之殊勝在於「鐵水」類屬事業閻羅,因此不但易於修持獲得成就,又能迅速成辦息、增、懷、猛四事業。此鐵水閻羅法門,具有前行的思惟、觀誦;亦有生起、圓滿二次第的無相觀修;更有如同「那若六法」的有相觀修;大圓滿法的頓超、立斷⋯等等深奧諸法亦無不具足,是自成一格的圓滿成佛之道!若能觀誦修持抑或參贊供奉,當可迅速證悟心性實相,成就普賢如來果位。於世間利益上,「鐵水」屬於事業閻羅,易於修持且便於成就,又能迅速成辦各方事業。無論祈福、招財、晉爵、求緣、息魔、滅障、去祟、消災、療病、止痛,乃至誅殺內外怨敵等,皆有無可宣說之難以思議的殊勝威力。



  善逝八敕修持(八大嘿如嘎)大法會[藏曆12/22 ~29]

【略說八敕大法會的傳承次第與由來】佛法總體可分類成「因位性相乘」、「果位金剛乘」,後者亦可歸類為四續部、六續部。此處所云乃是無上諸續部,擁有能於一生即賜予大手印殊勝果位的加持力。在此亦指具六優勝的密咒舊派(寧瑪),以宣説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、大圓滿為主體,區別成續、教、口訣三部亦即三瑜伽的根本——生起·瑪哈瑜伽的法門,諸多印藏善巧於佛學且得成就的大德,以宣講暨修持確實印證,其中亦有「續部」、「修部」之別,八敕隸屬修部,在此將略述由來。本初怙主普賢薄伽梵偕以體性空、自性昭亮、悲心周遍,於基位成佛已,顯現海般清淨聖身、刹土莊嚴,以及六牟尼等度化無量不淨有情。隨機示現與自身無別的眷屬壇城諸相之同時,除了決密金剛乘的法教,亦以表示、義理、徵相三項將密意無餘以續部予以自然確立。以勝者密意、持明表示、士夫耳傳、降敕教言、願暨灌頂、空行付印等六傳承而流傳,後由空行母主尊伏藏於清涼苑屍陀林,再由秘密主的聖意本智示現為住於八大屍陀林的九位阿闍黎,各自打開 八敕諸尊各續的寶盒。遽料,屬於共續的八珍寶盒於彼時因時機不成熟,未能解開封印,最終由蓮花顱鬘力大持明解印迎請。 蓮花生大阿闍黎來至藏域時,應藏王 赤松德贊之請,因時機成熟,遂於桑耶青普紅崖處為 藏王、 怒千.桑傑耶西、 耶西措嘉⋯等等具宿世善緣九位弟子開啟八敕壇城,彼時諸弟子皆親謁各自拋擲的花朵所落之壇城主眷天尊,自在於勝共二悉地,進而形成優越的士夫耳傳傳承。八敕(八大嘿汝嘎)者:文殊身、蓮花語、正淨意,甘露功德、普巴事業、召遣非人、猛咒詛詈、世間供讚等。始自藏王第十六代轉世,領主 娘.太陽光芒取出善逝八敕伏藏,代代相傳至 烏金德達林巴,復蒙領主 娘.太陽光芒以本智身攝受再得賜法而成法主。彼時(公元1700),第三世 康祖法王貢嘎丹增在21歲時前往求法, 德達林巴亦以神通親見 貢嘎丹增前來,派遣僧人沿途焚香相迎,後於駐錫地親自接待,並將密咒五傳承之一切法教,特別是以善逝八敕為主的自派所有深奧諸法,無餘賜予且敕封 貢嘎丹增為此法之主。以 第三世法王於八敕的九聚壇城拋擲花朵時,落於隸屬成所作智的北方,表徵事業的普巴金剛為緣起, 德達林巴知其必將廣弘此法,故而一再叮囑 貢嘎丹增必以此法利益教眾。 法王遵囑而於康巴噶僧團啟建此大法會,迄今已歷三百餘年而未嘗中斷,實乃加持力強大而不可思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