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傳承護法
傳承護法

i8qg7ih3rl|201082D77B59|TashiJong|HTMLContent|Content|0xfcffd307000000006001000001000200

二十五尊 傳承護法殿之護法神



第一尊 瑪哈嘎拉


能於日夜偵查、巡視行者且加持行者的身口意,守護由風、膽、涎液所引起的一切疾病,守護由天、龍、夜叉、鬼王所引起的一切魔祟,祛除噩夢、凶兆所屬的一切逆品違緣;增長壽命、福德、財富、名聲以及證量等等一切順緣







第二尊 大烏鴉尊


大烏鴉尊又稱事業怙主,是瑪哈嘎拉之聖意化身也稱為心子。因為與瑪哈嘎拉無二無別,同樣具足智眼,能夠成辦諸種順緣,祛除諸種違緣。威猛無比,能於一剎那中摧毀三千大千世界,能令邪惡導師、惡人昏迷且吐血而亡,能取敗誓者的性命,護衛佛教。







第三尊 一髻佛母


普賢王佛母所示現之大護法,威力強大,降伏諸鬼魔障。其一髻、一目、一齒、一乳等,表徵遍滿法界亦是同一法界。
一目:遍觀三世萬法。
一齒:滅除一切毀壞教法、眾生的仇敵。
一髻:表徴萬法本質歸元,令行者證得空性。







第四尊 具德天女,又名 瑪哈嘎哩


因為蒙受佛陀敕封之威力,而成統御欲界主母,更令具足強大威力的天龍諸鬼神等頂禮且獻出各自的飾品。由於威力強大,也能消除眾生累世魔障、冤親債主的糾纏,因此康巴噶寺於每年藏曆的十月初八、九,都會舉辦稱為「熾燃儀軌」的法會。







第五尊 四面


乃是文殊菩薩為了守護佛教所化現。雖然在噶舉巴的傳承裡位居護法神職,實際上乃是已得十地自在的大菩薩,因此在薩迦巴的傳承裡也被奉為本尊。四面護法神能夠守護佛教、憐愛行者眷屬,能令持誦咒語、供讚儀軌者所求成辦,福德資財圓滿增長,魔障、怨敵盡皆消除。總之,一切符合佛法的需求皆能秉持慈愛心,在無散漫的狀態中成辦。







第六尊 黃門


黃門是一切世間與出世間的男女鬼神之領主,威勢、力量、加持也是所有護法神眾當中所無可比擬的,擁有身、語、意、功德、事業等五種怙主的化身,偕同無量眷屬一起守護佛教與行者,不但恆常做為行者的友伴,更能於一剎那成辦所求,對於懷著惡心的敵人與邪魔,縱使沒有特別祈求,也能將其消滅,保護行者、供讚者不受符咒所制,天龍八部皆為其僕從,力量強大無比。







第七尊 多聞子天王 (財寶天王)


財寶天王乃多寶佛的化身,手中所握持的寶幢飾有天、龍、人三族的摩尼寶,因為憶起往昔所發的祛除貧困之善願,且明瞭四大部洲當中以南瞻部洲(地球)財富最孱弱,因此每日親臨南瞻部洲降下三次摩尼寶雨以濟群眾。
若能思惟為令五濁有情脫離貧困得享妙欲,且證得多寶佛之果位而精進於祈請觀誦,當得天王眷顧賜予財寶並令自他得以脫離貧困。







第八尊 星曜羅睺羅


是一切護法之中咒勢、力量、威猛更為強大迅速者,在羅睺羅的供讚儀軌裡,清楚提到能予修持者在禪定上生起暖相的助力, 且能讓供讚者俱足寂靜光采,呈現增長的威力,擁有威懾業之能力,迅速於誅殺內外魔敵之威猛業,是能讓修持、供讚者皆自在於勢與力,且令財富、飲食享用普悉成辦威攝之大曜魔,亦能消除前往無上菩提道上之中斷障與四魔,也因如此威猛,在寧瑪巴更是主要的三大護法之一。







第九尊 獅面護剎


能令佛法弘揚十方,亦能守護行者在修持佛法的過程裡,避免因為宿世業與驟然緣所產生的內外違緣以及人與非人的傷害,在修持菩提的過程當中,也會讓行者的壽命、福德、財富如上弦月般得以延長、增廣。







第十尊 吉祥長壽五天女


五天女在密勒尊者座前求取菩薩戒時,尊者說:「求戒的供養不需要其他物質的錢財,只需供養你們各自的世間成就與名號即可。」眾天女歡喜排列依序稟告,中央主尊:「我名吉祥長壽母,獻予守護子孫,增長法嗣之成就。」主尊右方藍色之女:「我名天藍麗顏母,獻予顯相明鏡之成就。」主尊左方黃色之女:「我名不動善牛母,獻予廣招福食之成就。」最右方紅色之女:「我名冠冕美喉母,獻予財寶盈庫之成就。」最左方綠色之女:「我名授善賢行母,獻予六畜興旺之成就。」







第十一尊 大峻廣神


能令行者、供讚者美名遠播,同時庇佑子孫興旺,如同如意樹,讓所求一切遂願。如果有人被鬼王騷擾、傷害,當勤奮祈求廣神,如前所述,廣神能夠降伏鬼王與鬼女一類的惡毒天龍羅剎,是彼類的剋星,勤奮祈求、供讚,當得廣神如影隨形護佑行者、供讚者。







第十二尊 十二教母


「臧泗馬上坡山頂上,有十二教母來迎接。」有關於達波噶舉的修持心要,十二教母不但有著不共的事業且是大密道上的不散漫友伴,另外,亦曾在竹巴噶舉祖師臧巴甲惹的座前,祈求成立潛修中心並承諾永遠承事護持,祖師所建的蘭若至今大都尚存。
總之,即如諸佛、祖師所諭令以及十二教母所承許,康藏獲得圓滿的安樂與祥德,總體上造福所有康藏人民,特別是對於密教以及其行者皆疼惜如子,具備行使息、增、懷、猛四種事業的力勢,對內貼心而吉祥,祛除疾病,廣增財食;對外銳利、迅疾而威猛,迴遮惡緣、魔祟,由於是地神、山神、境神、湖神等的身份,所以能令國境風調雨順、五穀豐收,又因皆是登地菩薩,對於眾生的困苦能因悲心難抑而時時伸出援手,就像是如意摩尼寶能夠圓滿諸多修持者的祈求。







第十三尊 札增大神


從第一世嘉華多康巴之後,扎增大神成為竹巴噶舉共體,特別是嘉華多康巴傳承的不共護法神,整個轉世傳承裡,尤其對於第五世多康巴更是侍奉到無微不至,貼心到甚至連杯子擺歪了都會現身出來擺正,可說是如影隨行的守護著。
守護佛陀教法,並如同守護孩子般地守護所有如法持守三昧耶戒的行者,成辦所需的順緣事業,而於法教、行者有所傷害之黑品、惡行狠毒眾,皆能摧滅無餘威猛誅殺,乃是具足迅速、銳利的事業力之守敕護法。







第十四尊 金剛翡翠燈女


乃是金剛界之大佛母,也是三身空行母之主尊,化身所在之處無固定,或在須彌山或是各個大小部洲,即使是在此世界,也會在各個森林、大小湖泊或島嶼,乃至在不丹、康、藏與印度諸境等等都會隨機示現。
除了能徹底息滅行者在修持佛法上的種種障礙,亦能不散漫地成辦所有與佛法相符合的願望與順緣,廣為成辦供讚者所求的息、增、懷、猛四種事業,對於觀修氣脈的行者而言,翡翠燈女最能作為道上友伴,著名的圓鏡占卜廣示吉凶是其特點,一切時中祛除內、外、密的魔障,同時也能令行者迅速成就。







第十五尊 紅驟現


蒙受三世諸佛灌頂,一切的忿怒明王賜予力勢,能遣除由極喜自在魔之妻蓮花鬘與其四大臣,在五濁惡世所興起的中斷障,除了祛除修持佛法上的障礙,亦能如降雨般賜予種種享用,特別憐愛持守三昧耶戒者,確實做到在歷代的成就者座前所立下守護行者的誓願,乃是在增長勢力、壽命、祥德上,無可與其相提並論的大力護法神。







第十六尊 瘋嘴


又稱紐喀,如影隨形保護行者,能夠賜予供讚者在息、增、懷、猛四種事業上的滿足;強勢守護佛法,任何鬼魔僅是被其身上眾眼所視,重則死亡,輕則昏厥。同時因為屬於龍族,一旦因為造惡而惹怒此尊護法神,將會連續追殺九世,亦即世世皆得龍病,身體腫脹潰爛而亡,如果還有子嗣,據說也會連續懲罰七代子孫,若問為何如此,答案是:這就是龍族的特性。







第十七尊 盜火大神


甲巴美廉,譯為取火大盜也稱盜火大神,簡稱盜火或金剛伏敵力大居士。護衛佛陀法教、僧團,能延續善妙上師之聖壽,並能袪除瑜珈士師徒、施主偕同眷屬的一切違緣中斷障,廣增壽命、權勢、與種種享用,成辦供讚者所需的順緣,且令小人、瞋恨諸敵皆遠離,迅速成辦心中所思的種種,而令心願滿足。







第十八尊 貝哈爾王


在一些重要的抉擇時刻中,在實修傳承的寺院、聖地中,會以附身的方式實際指示如何抉擇,因此較於其他護法神更是優越,對內,能予供讚者庇佑吉祥且貼心;對外,能予侵犯者勇猛威武且咒勢強大。因為絕對持守誓言,所以守護行者不遺餘力,無礙成辦息、增、懷、猛四種事業時,能讓眾人清楚得見其身。
白蓮花祖師在所著的《護法生喜之供雲》儀軌裡,已清楚地提到貝哈爾王的功德:「以雜呼喚所云聲,當下聞已即至前,化現神變無窮盡,知稀有已我予讚。」







第十九尊 贊瑪爾


在竹巴噶舉的傳承上,夜叉贊瑪爾與貝哈爾王是君臣關係,合供在神殿當中,成辦事業的力量強大,力勢勇猛威懾三界,能令供讚者值遇百種善緣,閃避千種罪惡,成辦如海般眾多的需求,滿足如海般眾多的心願,只要所求符合佛法,皆能如意成辦,財富、飲食享用無虞匱乏,能消除中斷障,如影隨形地守護行者,是前往無上菩提道上之嚴峻助伴。







第二十尊 倘堅多傑雷巴,意譯為具誓金剛善


於內,對於供讚者溫柔吉祥而貼心;於外,對於仇敵勇猛威武而咒勢強大,成辦事業上迅速無礙。具誓金剛善是一尊威力強大的護法神,任何邪見者只要聽到舌頭彈顎聲,就會不由自主地驚恐顫抖,以此能壓制且威懾三界當中的所有惡毒眾。
對於因無明所起的一切罪惡,行者當誠心發露懺悔,祈請具誓金剛善能夠寬宥且賜予成就,並以懺悔、祈請、供讚所生的福德,讓自他師徒偕同施主眷屬,惡品逆緣普悉息滅,善品順緣皆得成辦。







第二十一尊 也餒瑪


意譯為兇惡母,也稱為墳林瑪摩或三有主母。
雖然實相上已是本智空行母,然而兇惡母四姊妹也曾親自來至白蓮花尊者座前接受優婆夷戒,承諾做為信財主母,此故具足無有散漫守護信財與世間財之力勢,於內,對於行者貼心而吉祥,祛除疾病,守護財食,增長運勢,在行者求取共同與殊勝悉地上,乃是不遺餘力的助伴;於外,對於怨敵銳利而迅疾,成辦事業威力強猛,徹底消除內外密的逆緣。
有鑑於近幾年來猖獗的詐騙行搶讓人聞之色變,若能供讚兇惡母,當能感得護法神形影相隨,有效避免他人對於財物以及人身的傷害。







第二十二尊 大舅臣


米龐仁波切認定即是關聖帝君,能如財神一樣賜予財富,迅速斬殺怨敵,亦能令遠離小人,滿足諸種欲求,既能守衛佛法,又能護衛行者,還能夠成辦四種事業,是全方位的護法神。







第二十三尊 大自在天


有關此尊的口訣皆無隱藏短缺而便於修持,若以無虛偽之心,秉持清净誓言而修,即使是無意識的石頭亦能勾召聽命。
因此,大自在天尊擁有著威懾所有惡劣邪導之大力,不僅威懾三界,在集聚財富受用上,更是能令供者更勝所求,稱心如意!







第二十四尊 象鼻財神


宋代法賢所譯《金剛薩埵說频那夜迦天成就儀軌經》中說:「此最上第一儀軌,能於一切眾生作種種成就利益之事,乃至息災增益敬愛調伏等無不成就!」
因其性情慈悲,精於理財,能於一切眾生,作種種成就利益之事,乃至息災、增益、懷愛、調伏等無不成就,深受平民百姓的尊崇,所以民間從商者皆奉為祈求財源的財神。
象鼻財神特別擁有懷愛、威懾之力,因此乃薩迦派中三部威懾紅天尊之一,也是財神修法中成就最迅速者。
即如《度母生續》與其他眾多上續部所說,有著無可爭議的儀軌,也是眾多上師的教敕護法神。
修習此尊功德,能使行者財富豐足、增加福壽,吉样如意,未起者令生起,已衰損者令恢復,本具者令增長。







第二十五尊 格薩爾王


格薩爾王既是上師、本尊和空行,融三根本的自性於一體,具足息、增、懷、猛四種功德,威力強大不可思議。格薩爾王乃金剛長壽王、大戰神,統領一切財神的心命,亦是一切眾生之怙主,若能虔誠供修和祈禱,格薩爾王暨其十萬眷屬將以疾賽閃電之速降臨並予護衛。
不同於一般財神,乃是主掌財富與福壽的殊勝天尊,虔敬供奉禮拜修持者,可速得權利財勢、人丁綿延,興辦各行業皆得財源廣進、福壽命廣增等庇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