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住持分享 / 二位祖師的較量
二位祖師的較量



【二位祖師的較量】

大自在瑜珈士密勒日巴尊者與大勢力咒士熱譯師二人都是大成就者,到底誰最強呢?熱譯師的放咒出擊從未失誤,一旦交手,必定擊殺度至佛地,雖然是直接成佛,但對於被誅殺的其他成就者來說,其實就是技不如人,畢竟每位的修持皆已至金剛持的地位,爐火純青都不足以形容怹們的境界,可是面對熱譯師卻又是那麼地不堪一擊,如前篇所說:「達瑪多德為首之,弒殺十三金剛持。」那麼多位殊勝的大師皆在鬥法陣中丟盔卸甲而大敗,密勒日巴尊者會是例外或至少可以逃過此劫嗎?

話說回來,一直住在雪山與世無爭的密勒尊者,為什麼會惹到咒士之王熱譯師呢?其實這段過程未曾記錄在熱譯師的傳記裡,現在譯成中文版本的密勒日巴尊者傳中也沒記載,但據瑜珈長老們說尚有其他版本的密勒傳記,這段精彩的故事即是記載於其中,我也是從怹們的講述中得知的。

一天,譯師說完法後,看到有位瑜珈士也在聽眾群中,一時興起,就吩咐侍者找過來說話。

瑜珈士過來之後,態度並沒有很恭敬,這讓譯師有點不開心,畢竟從說法度眾以來,無論僧俗,管他男女,皆因獲得法益而畢恭畢敬,但是眼前這人卻是異類!

於是譯師問他住哪名誰,師承何處,有什麼境界。

瑜珈士說了自己的法號,但是「我是誰不重要,」他接著說:「我的上師才是真正的大成就者,生起、圓滿二次第的自在者,怹是人天唯一的導師,說法無礙,舌燦蓮花,音如梵天悅耳動聽,聽者無不懾受,你比不上怹的!」

「你的上師是誰?」熱譯師黑著臉問。

「名震三界的 瑜珈自在大成就者 密勒日巴尊者!」他繼續說著:「尊者終生刻苦修行,四輪(臍輪、心輪、喉輪、頂輪)已開,加持力廣大,事業無處不在,見聞思觸皆得解脫!」」瑜珈士還補了一句:「你也可以來怹老人家座前聽法,必當蒙受法益!」說完揚長而去。

從未被人如此挑釁的熱譯師怒不可抑,想著:「你密勒日巴真有那麼強?那咱們來一較高下吧!」當下命人準備火供物品,怹老人家準備送密勒日巴上淨土了。

擁有上千位瑜珈士弟子的密勒日巴真可謂是「人在洞中坐,禍從天上來!」與世無爭,不問世事的尊者看起來即將因為弟子的莽撞無知而迎來一場大災難。

果然,當譯師照著大威德金剛的誅殺儀軌唸到:「南無~佛陀教敕乃真實,法之教敕乃真實,僧伽教敕乃真實⋯,於剎那間將所緣之魂識勾招至此!」三遍之後,譯師看到尊者以綠茸茸的身形被勾招來到左手的法器上了。

「有多厲害?還不是來了!」譯師一邊志得意滿地想著,一邊以雙手舉起燒施法器——那是兩根銅棒,右手頂端是圓形的舀勺,左手則是方形的漏勺,作法則是以舀勺舀起酥油後,淋在左手已被勾招在平舉著的漏勺上方的誅殺對象,舀勺蓋在漏勺上方,(讓神識無所遁逃)然後再翻手,也就是讓漏勺蓋在舀勺上方,此時誅殺步驟就算完成,可以進行三增益(*註1)了。



話說熱譯師將油淋在密勒尊者的身形後,信心滿滿地合起二勺,再將左手的漏勺往上翻時,卻見尊者的形體還是直挺挺地坐著,並未如以往那樣而消失,從未見過這種情況的譯師,再次打開二勺,重複了淋油、翻勺的步驟,只見尊者的身形不但沒有消失,反而像是吸收了油脂,顯得更加威光顯赫。不死心的譯師ㄧ連重複了好幾次的淋油、翻勺,始終卻無法度走尊者。

此時在漏勺上方的尊者以菩薩坐姿,鬆坦地將左手撐地,右手置放膝蓋上後,悠然說著:「你熱譯師的的酥油終燃盡,我密勒日巴的法身卻永無盡。」

自知無法勝出,臉色略帶羞愧的譯師問說:「為何我誅殺不了你?」

「你是在生起次第(觀修天尊性相,能破除庸俗的人我執)上獲得大穩固者,而我是在圓滿次第(空性的觀修,能破執實的法我執)上獲得大穩固者,利刃怎麼砍殺虛空呢?所以你贏不了我。」

「既然你是那麼的優異,又為什麼要應召而來呢?!」

「我不來不行!」尊者說:「你以三寶的真實諦力勾招,我必當前來,但是,來了之後,能否順利完成你的要求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~」

熱譯師一生無敵,咒勢之強享譽尼泊爾、印度、康藏等地,傳記中滿是赫赫戰績,唯獨此事沒被列入,據說因為這次是唯一的滑鐵盧,不被其弟子們承認而剔除。

介紹這個故事的始末,要說的是無論法門怎麼運用,總是不脫道諦的功用, 滅諦的自在,密法的殊勝,也是在四聖諦的框架中,四聖諦是法門的來源,我們都要好好珍惜。

至於成就者們的一來一往,或許行為與凡夫沒什麼差異,然而在怹們的見地中,只是大作夢中佛事,沾染不上煩惱與業障的。我們應當以這樣開闊的心態來閱讀所有成就者們的傳記,這樣才不會生起邪見而得到加持。


*註1:

三增益:所度滿足,被誅殺者的神識直接度到佛土,因為直接解脫,心無怨恨而往生,更甚者,直接成佛。也因此,藏傳佛教說,想要即生成佛,要麼終生修持,要麼十惡不赦。度者滿足,行誅殺者將對方的神識帶往淨土後,對方剩餘的壽命、福德,在如幻的悟境中,完全納為己用,令自己福壽廣增,接下來要介紹的熱譯師,就因此而住世一百八十多歲。天尊滿足:為了酬謝佛菩薩以慈悲度化眾生,將所度的骨、肉、血化為本即清淨的甘露大海而獻出供養,佛菩薩雖無偏袒好惡,但為了令度者、所度累積福德,特別是所度能自輪迴解脫而欣然納受所供。看著果樹就能讓果實掉落,尚未合格;能將掉落的果實再以觀看銜接回去,那是修持誅殺法門的人標準的基本功德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