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住持分享 / 【語之持誦要點】
【語之持誦要點】



【語之持誦要點】

關鍵在於以專一之三昧,不被散亂念頭所攪擾,且能一再地唸誦並相續不斷地觀想——心若是散亂,無論如何唸誦,除了僅能略微滌除語障之外,無法成辦所求之事。

鄔金仁波切:「持誦須定不散亂,倘若散亂而外騖,歷劫持誦亦無果。」

《密續》:「摻雜沉睡而唸誦,鬼魔障礙侵擾因;心態顛倒而唸誦,絕不入於菩提道。」

《蓮樹積續》:「三昧咒語與唸誦,三色為令合一故,明確唸誦應清淨,其果生所欲成就。」

如上所說,無論是持咒或觀想天尊,不離正知、正念是為要點。

唸誦的方式:每一咒字不疾不徐,對於長短咒字無所疑惑,知其發音沒有缺餘,聲音勿過大或過小,持誦時,避免開口說話或是另誦其他咒語。

三明晰的唸誦方式:散放光芒的自己、光芒所散放的對境以及收放時的光芒,皆須盡力令其明晰。

如是虔心觀誦,直到親見或覺受抑或是夢境出現成就的徵兆為止。徵兆除了依循儀軌所說,特別是大鄔金云:「神清舒適精神好,覺證增長身心樂,特於往後心續中,證量顯現具精進,心不入於世間法。」出離心、信心、勝解心、清淨相、悲心與菩提心等道上功德,將會往上增長;貪瞋等諸煩惱將漸次消減,比起其他真實、覺受與夢境的徵兆,生起以上的心態才是唯一最正確、可貴的。

倘若反其道而行,心態顛倒卻出現親見本尊或授記等事,續云此是魔來欺瞞——應當牢記於心,最主要的關鍵乃是切莫對於任何徵兆有著喜惡或希冀、疑慮之心。

總體而言,直至未得共同與殊勝成就之前,必須持續努力,如儀軌所云:「未明晰前生且觀,未成就前不放矣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