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住持分享 / 【收攝次第的重要性】
【收攝次第的重要性】



【收攝次第的重要性】

每座持咒到了自己預定的次數或時間,即可下座稍事歇息,具體方法如下:

觀誦時,若有對生且有所依,則祈請前方的本智諸尊堅固安住;反之,則祈請消逝於自性法界中,再將所有誓言尊收攝於自身。

只有自生時,本智尊永不消逝,那該如何收攝呢?

以「近攝字句」來憶起——即是觀想情器悉皆化光融入越量宮,從邊際漸次往內收攝融於眷屬天眾,眷屬眾融入父妃主尊,明妃融入佛父,佛父融入心間本智薩埵,本智薩埵再漸次融入咒鬘與三昧薩埵性命種子字。

心執持於種子字,此字漸趨微細往上消融,直到「南大」,收攝至髮尖的百分之一細而住心;末了在無所緣空性離戲之狀態中,盡可能地安住等持而破除「常邊」;或是如同彩虹消融虛空,前者稱為「隨融」,後者稱為「全蝕」——然而對於初學者而言,以隨融方式進行收攝最為重要。

所以,天尊從法界而生,再以天尊相安住且受用(持咒、放光)法界,而後消融法界,此即「相空無礙」之義——對此須生起決定信解,遍知龍欽巴言:「生序(生起次第)能滅貪戀總相實,圓序(圓滿次第)能斷貪戀幻相念,倘若皆無相空真實戀,生圓不二自性清淨矣!」

再如「淨化執迷亂相的方便,乃是生起次第;破除生序執實的般若,乃是圓滿次第。」如上所言,對於為了對治執著情器為真實的庸俗貪戀,所生起之如幻天尊相之貪戀,再收攝於光明界中,此則稱為「圓滿次第」,這是熟練於第一中陰「死有法身」的修持要點,不可棄捨。

如是進行之淨化成果:佛陀色身之顯現,乃是法身之利他事業,法身之本智即是法界之體性,故而色身消融於法界;由彼顯現之色身恆無間斷,藉此收攝而得由彼再起無所障礙的表徵。

另外,在觀想天尊時可清晰顯現,擱置時又能斷然置放者是乃功德;倘若觀想時未能甚清晰,不觀時天尊形相又在心意中朗然清晰,若以此狀態於彼天尊相生起貪戀則是過失,一旦於明晰相中串習,則應淨化於攝序(收攝次第)。

幻身收攝於光明,能淨化死亡習氣且符合法身緣起。更進一步說,金剛乘之道上功德皆是著重於金剛身之關鍵,讓氣、脈、明點入於中脈而生出;無論於心續中生起「喻之光明」或是「義之光明」等任何一種光明,在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攝序所出現的十種見相之兆,以及由自然的消融次第顯現三相(顯相瞋怒白茫茫、增相貪欲紅通通、得相愚痴黑濛濛)的光明之界中,庸俗迷亂相悉皆隱沒,三相消融於光明的階段中,將會全然顯現法性離戲本智——亦即是「光明」——那並不是所謂的光亮,其真正的意義是:自心實相無礙而昭亮,抑或雖無自性卻能任運自成而顯現諸佛乃至無邊淨土,即是「光明」。

若欲在夜晚沉睡以及睡夢時,有所精勤於善行;或有意願致力於令煩惱、心氣入於中脈的方法;抑或有意願以不共圓滿次第令「幻身」、「光明」現前者;捨棄庸俗身依後,意欲現起有學之雙運天尊者;終究將無明、習氣之意形身收攝於光明中,而令無學道之雙運果位現前者;縱若此生未能解脫,意欲入等持於第一中陰法身光明之密意,復顯雙運圓滿報身相者,皆應重視「攝序」過於「生序」!

以心氣收攝於心間之力,滅除睡眠迷亂之二障,是為『喻之光明』;以道位觀修光明之力,滅除二障的種子,令基位光明離垢而顯,是為『義之光明』——若能證悟,諸佛之究竟密意,除此再無其他,故說「光明」乃是道之精華。

因此,觀誦天尊,遠遠不是僅僅持咒多少或時間多久而已,真正的重點在於不離「悲空不二」的光采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