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住持分享 / 【觀誦空悲之作用】
【觀誦空悲之作用】



【觀誦空悲之作用】

諸位吉祥:請容我再次提醒。我等皆是入於佛門的弟子,將解脫與遍知一切佛果作為追求的目標。為了證得解脫與遍知一切佛果,必須斷捨「煩惱障」、「所知障」二種障蔽之垢,斷除二種障蔽需做什麼?必須觀修空性之義。

要想斷捨「煩惱障」、「所知障」,除了空性再無其他對治法,寂天菩薩於《入行論》:「煩惱所知障蔽之,黑闇對治乃空性;速疾能證一切智,何以不修空性矣?!」這是指能予斷捨「煩惱障」、「所知障」而證得遍知一切佛果,除了觀修深奧空性之外,再無其他更勝的方法,以何種理由而不觀修空性呢?應當觀修啊!

無論黑闇的程度如何,對治大小黑闇再無比光亮來得更殊勝;當然,也有除了空性之外的積資淨障方法,然而,除了是以在自心續中積聚資糧的方式,其他無法淨除自心續的煩惱、所知二障,當知證悟空性之義必須積聚資糧。

例如,若要蠟燭的明亮,首先要有蠟燭,接著要有燭芯。燭火需藉由蠟燭、燭芯方可出現。不過,驅除黑闇需要燭火,僅有蠟燭沒作用,僅有燭芯也沒用處,若沒點火亦無法驅除黑闇。空性是佛教裡最為重要的核心教義,所謂「空」與「緣起」乃是佛法至為要緊的關鍵。

空性的空,是指「一無所有」之義——沒有什麼呢?沒有「人我執」與「法我執」,因為二執皆空(或謂之無)故說空。總之,從色相直至遍知一切的所知法皆無「人我執」與「法我執」,即是空之義涵。所謂「人我執」與「法我執」之空,並非空屋無人無傢具之義,不是有著一個能空之法,再加上另一個空,決非如此理解。

一說色相是真實成立之空,認為色相與真實成立乃是相異,此為錯謬;色相本身即是空,若是色相之上再成空,那是沒效用的。

例如,「色相本非空,色相先以真實成立而復成空⋯」這是說一方必須依靠另一方,方可成空之空性是低劣的——理解所謂的空是最先有一物品,後來此物品不存在了;或是有一瓦罐,以鐵鎚敲碎而消失成空⋯⋯等等,空性成為破壞物品之因,這是萬萬不可的!

月稱論師在《入中論》:「空性若成毀壞物之因,此不合理故說非實有。」何以不合理?空性如同鐵鎚,所知法如同瓦罐,恰如鐵鎚擊碎瓦罐那樣,以空性破壞物品是不可以的。

像是初地菩薩也好,圓滿佛也好,皆已親見空性,聖者以本智親見空性,僅是如實見到實相,而非將「有」看成「無」。

例如,蓮師在《大圓滿》云:「究竟殊勝大圓滿,基界本淨而無為...」。又例,第三世噶瑪巴所著的《了義大手印願文》所云:「淨基心性昭空本雙運,能淨大印金剛大瑜伽,所淨驟然迷亂諸污垢,離垢法身淨果願現證。」

「掌握於基斷增添之見,護彼以無散亂為修要,於諸修義習用最勝行,願得具足見修行把握。」

「一切諸法皆心所幻變,心者無心心之體性空,空而無礙無所不顯現,善觀察已願斬斷基根。」

「未曾有之自相境中迷,以無明故自明執為我,由二執故流轉於有界,願斷無明迷亂之根源。」

「非是為有勝尊亦未見,亦非是無諸輪涅之因,非違非順雙運中觀道,願證離邊心之法性矣。」

「云即是此無何可言表,亦無反證所謂非是此,超越心智法性本無為,願得決定圓正義之際。」

「顯亦是心空者亦是心,證悟亦心迷亂亦自心, 生者亦心滅者亦心故,於心願斷一切增添矣。」

以上諸偈之義皆是闡明諸法實相本即空性,乃是清淨之自性,聖者以等持本智親見而稱本淨,萬象絕非一開始不是空性,等到聖者親見方成嶄新的空性。

心經:「於諸五蘊亦照見自性皆空⋯」亦是闡述五蘊並非重新調整而成空性,提到「自性皆空」即是本即清淨或初始清淨。從色相直至遍知一切的所知法皆是空性,既是空性又能顯現任何一切境相,必須理解為「圓融雙運」。

一切觀誦不可離卻昭空心性而修,這也是「三種三昧」不可或缺的根據。

誠心希望這些內容能確實對諸位有幫助,我不是佛學院出身,説不了什麼高深理論,但是這裡所說都是針對實修有益的引導,假若真想藉由實修而解脫乃至成佛,請一步一腳印細水長流地耐心走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