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住持分享 / 密乘的誓言(三昧耶)
密乘的誓言(三昧耶)



密乘的根本在於灌頂,灌頂的精髓在於誓言(亦稱三昧耶)。據聞密乘三昧耶戒多達十萬條,然而加以總結則有十四條,也稱為《十四根本墮》。

《十四根本墮》每一條皆極為重要,在此略舉與行者有切身之要的內容,希望能有益於學密之路,彼此共省共勉。

《十四根本墮》之第三條根本墮:「金剛兄弟起爭執,說為第三條罪過,懺悔觸犯第三罪。」何謂「發怒於金剛兄弟」,基本上,此處的「金剛兄弟」屬於密法當中的用語。有關於金剛兄弟,其中分為不同的四種等級:第一種是指共體兄弟,第二種是指遠距兄弟,第三種是指近距兄弟,第四種是指內親兄弟。

第一種共體兄弟:總體上,一切有情若從密乘的角度而言,其實都是無法逾越自我明智大樂之嬉戲或自我明智大樂之體性,因此才將一切有情稱之為是共體兄弟;再若從另一方面來說,一切眾生都是具備著如來藏的,以此為根基而鋪陳,而且如來藏能令一切有情皆證佛位,因此一切有情即是共體兄弟。

第二種遠距兄弟:只要同為一位教主的追隨者,就稱為是遠距兄弟。

第三種近距兄弟:雖然同為一位教主的追隨者或弟子,還必須能是有著相同的見地、相同的行為,以現在的話來說,就是指同一個教派、傳承者,在見地、行為上是相符、和諧的。

第四種內親兄弟:是四種當中最為珍貴的。主要是指在同一金剛阿闍黎(上師)的座前,在密乘同一天尊壇城中接受了灌頂,就是所謂的金剛兄弟——內親兄弟了!以此戒條的範疇來說,別說是內親兄弟,即使僅是共體兄弟或遠距與近距兄弟,能夠生起恭敬心也是很重要的,一定要避免生起瞋怒、嫉妒心、較量心,特別是對於內親兄弟,如果因為自己的嫉妒心、較量心讓彼此起了爭執,導致對方對法教或道場生起厭倦心的話,即成為無上密法當中的第三條根本墮罪了。

以構成根本墮罪的基礎、思維、行為、終究的四種條件來說,與同樣坐在密咒壇城灌頂行列接受灌頂的內親兄弟即稱為「對境」也是「基礎」;「思維」是指以嫉妒心、較量心而欺侮對方,但前提是對象無誤,亦即必須確知對方是「內親兄弟」後,以煩惱心、嫉妒等等為動機;以「行為」欺侮、爭執,令其心生厭倦、退縮、不安適;「終究」是指在一座(四個小時)的時間內,對方知道自己是憤怒的,就形成了第三條的墮罪。

因此,對於內親金剛師兄弟,彼此之間應秉持清淨相,以慈愛心互相恭敬,應該是極為重要的。

偏偏台灣大多數的學密人,素有收集各派或自己所屬傳承灌頂的癖好,無論修持與否,先得灌頂再說。但那僅是看到灌頂的殊勝,卻忽視其嚴峻的誓言所帶來的恐怖酷烈後果,雖然得到了灌頂,卻也網羅了一大堆內親金剛師兄弟,觀察彼此相處的言行,不禁令人為之捏把冷汗⋯⋯。

藏域證量第一的凌卿惹巴祖師曾云:「給予甚多灌頂否?製造諸多敗誓否?」一般對於灌頂的誓言,不是無知就是無視,甚至自創「結緣灌頂」一詞,以鴕鳥心態表示無足輕重而輕鬆帶過。其實,灌頂無論大小,皆含必得遵守的嚴峻誓言,倘若毀損敗壞亦不懺悔,死後下場即是墮地獄 ——密乘行者所趣入的地獄通常是金剛地獄——一說即是阿鼻地獄,亦有上師開示其苦痛較阿鼻地獄更加劇烈難忍⋯⋯。是以,十四條根本墮戒不應忽視,身份無論僧俗,對於金剛師兄弟當予珍惜重視,不以僧而鄙俗,不以俗而輕僧。

我輩常會抱怨學密之後,諸事不順,無論怎麼誠心祈求,悲心廣大難以思議的三寶三根本似乎不為所動,完全對自己置若罔聞⋯,其實,盲人不見太陽,並非旭日之過,或許自以為被三寶捨棄的關鍵就在於三昧耶戒~